晉/進塔儀式不是放進靈骨塔就好!晉塔的意思與禁忌?不NG晉/進塔流程懶人包

進塔儀式

各種晉/進塔疑難雜症看過來!晉/進塔儀式這樣照做不出錯

晉/進塔的意思是什麼你知道嗎?晉/進塔儀式流程會不會很複雜?晉/進塔擇日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晉塔要準備什麼祭品或供品?你們的問題小冬瓜都聽到了!各種晉/進塔大小事本篇冬瓜行旅通通幫你整理好

 

晉/進塔意思

傳統殯葬習俗中,亡者在進行火化或撿金/骨後,便會將裝有其骨灰或骨骸的骨灰罈/金斗甕,依照所選吉日良時迎入納骨塔安奉,也就是俗稱的晉/進塔或進金

殯葬管理條例第22條規定:「埋葬屍體,應於公墓內為之。骨骸起掘後,應存放於骨灰(骸)存放設施或火化處理。骨灰除本條例或自治法規另有規定外,以存放於骨灰(骸)存放設施為原則。」,換句話說,無論是選擇土葬還是火化,亡者最後的歸宿不外乎就是墓園或納骨塔,是故,如何選擇環境景觀、地理風水皆適宜的塔位,並且將骨灰罈順利安位晉/進塔,以利亡者能恆久清靜的安心長眠,便是家屬們最關心的重點之一。

 

晉/進塔儀式流程

一般而言,靈柩送至火葬場,除了待化遺體過多,延誤時間外,約莫3到4小時後即可領取骨灰,提醒大家一定要先與納骨塔人員聯繫好晉/進塔時間並預先開啟塔位,才不會費時枯等延誤進塔時辰,尤其公立納骨塔更是如此。

由於傳統習俗認為晉/進塔時程,將關乎後代子孫是否興旺,故多會聘請專人擇日,其擇日原則除了以祖先先命、生時來取日課外,還會搭配流年論法,並且考慮先人命庚、子孫命庚,最後再合祖先所座之塔位座向、方位,才能選出最適宜的吉時吉日進金安座。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已經越來越多家屬會選擇前於火葬場領取骨灰罈後,直接前往納骨塔舉行晉/進塔儀式,不會再另行擇日。

各地區納骨塔的晉/進塔標準流程都不大相同,不過通常大致如下:

  1. 迎靈晉塔
  2. 報到登記
  3. 祭拜誦經
  4. 晉塔安奉
  5. 燒化紙錢
  6. 圓滿

取完骨灰罈後,安排高級禮車將先人靈骨護送指定納骨塔,接著恭請靈骨下車並將家屬引導至晉塔廳,派一位代表到櫃台辦理報到登記核對資料,待所有家屬親友到齊後便可開始祭拜,對象包含亡者和地藏王菩薩(或土地公),如有安排法師誦經,也會在此階段進行,家屬宜隨法師一起唸經禮佛。結束後,由長子一人代表手捧骨灰罈,全體家屬隨法師念佛至塔位前,將骨灰罈安入塔位,拜別亡者後,家屬便可收拾祭品及金銀紙至金銀爐燒化,燒完紙錢即告圓滿。一般來說,晉塔供品包含:五味菜碗(五碗菜加一碗飯)、紅龜、紅圓、發糕、四菓、拜地藏王或土地公的壽金,以及拜亡者的蓮花金、福金、銀紙、往生錢,另外也可視需求再準備酒、牲禮及鮮花。

 

以上即是簡單的晉/進塔儀式介紹,如若真的對遷葬禮儀和習俗不了解,建議可以委請道士、法師指導,或是也可委託禮儀公司處理,畢竟殯葬禮儀雖看似簡單,實則卻博大精深,許多習俗眉角實在非一般人所能熟知。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926-555-558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