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會場喪禮佈置總整理,告別式照片、牌樓、花海價格一目了然

告別式場佈置

告別式會場佈置價格怎麼算?佈置項目與參考費用大公開

告別式會場佈置項目看得霧煞煞?網路上關於喪禮花費的資訊總是不夠公開透明?冬瓜行旅整理了一般基本告別式場佈置所涵蓋的項目內容與參考價格,讓你清楚搞懂告別式照片、花圈、牌樓價格不被當盤子!

告別式會場

 

告別式會場佈置多由禮儀公司協辦

告別式是在世者送往生者最後一程的場合,也是最後道別的聚會,妥善的佈置設計可以輔助整體氛圍,使之溫馨、莊嚴又有溫度,讓往生的人可以留在親友心中一個美好印象。

告別式會場佈置

現今的告別式會場佈置,多半是由葬儀社或禮儀公司協助處理,禮儀公司會依據禮堂場地的大小、尺寸,以及家屬的喜好、預算,提供相對應的客製化式場佈置規劃。



告別式會場場地除殯儀館外也可戶外搭棚

告別式會場之場地,目前以殯儀館為大宗,也有人會商借公共場所,例如喪宅附近的學校禮堂、體育館、或是社區活動中心。還有一部分的家屬偏好設於喪宅附近空曠處或巷道內,甚至是喪宅前馬路的邊緣。

除了殯儀館、禮堂、一般公共場所這類型的場地是有固定空間外,其他戶外場地都需要另外搭棚,但這就容易受限於棚架尺寸,更會因場地限制而需要因地制宜。

 
 

告別式會場佈置價格因需求而異

一般而言,告別式會場佈置包含會包含 :牌樓、遺像、鮮花、花禮、硬體設備,另外可再視情況考慮是否增加電視牆、跑馬燈、淨水台等額外項目。下表即列出各項服務的價格費用區間提供參考,當然這不是絕對,實際收費仍會依各家公司而異,畢竟每場告別式的規模大小甚至是對於細節的要求都不一樣,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只能小至幾萬塊,上至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元者皆有。

場地

  1. 戶外搭棚 ▶$10,000-25,000,一般在自宅出殯時,需搭棚做告別式場。多半搭建在喪宅附近空曠處或巷道內。
  2. 禮廳租借 ▶$620-6,800,除殯儀館外,也可選擇學校禮堂、體育館、或是社區活動中心等公共空間。價格依殯儀館及禮廳等級有所不同,以台北市市立殯葬設施及服務收費基準表為例:

台北市第一殯儀館禮廳租借收費標準

殯儀館禮廳租借價目表

喪禮 佈置

 

基本項目

  1. 牌樓:$6,000-$36,000佈置置在奠禮會場外的牌樓,在入口上方處,會寫著亡者姓名以利賓者辨識,例如:顯考O公OO先生奠禮會場。
  2. 遺像:$1,500-4,000,分為一般相框或人形立牌兩種,一般多為15吋、20吋彩色或黑白照,是參加告別式的賓者對於亡者的最後影像留存。
  3. 三樣花:$2,000-10,000,包含禮堂用桌花、獻花圈、相框花。
  4. 奠禮祭品:$3,000-4,000,讓家屬和親戚能最後一次為亡者的肉體上香致禮。包含三牲、五牲、水果。
  5. 硬體設備:$15,000-200,000,包含會場花山(6呎,9呎,12呎、15呎、18呎、24呎、36呎)、地毯、燈光、椅套、布幔、羅馬花柱、走道花、十字架等告別式場之布置,可依需求選擇。

額外項目

  1. 淨水台:$2,500-$8,000,目的是讓來參加喪禮的賓客淨身除穢。依需求分為簡易淨水台、鮮花淨水台、造景淨水區。
  2. 電子輓聯:免費,以往告別式後,傳統輓聯多採丟棄或焚燒方式處理,近年來政府及業者也推出節能環保的電子輓聯選項,減少焚燒傳統輓聯所帶來的資源浪費及空氣汙染。可以至地方政府線上申請,不另收費。
  3. 電視牆跑馬燈,有些人會將傳統式場上的遺像大圖改變成以數位呈現,或播放生命光碟,讓回憶亡者的呈現更多元。

以上僅是告別式場布置的部分,其他還有奠禮人員、樂團、奠禮用品、法事等項目支出,整場辦究竟所需多少費用,建議還是直接與所選的禮儀公司討論較為準確。

 

 

式場佈置費用應考量「整體需求」與「經濟能力」

冬瓜行旅必須再次提醒大家,告別式會場的佈置費用,會因個人信仰、家族風格、地方風俗、經濟能力或亡者生前需求而有所不同,因此上述提到的費用僅供參考。簽約前務必要仔細看清楚契約上的內容,確認各項內容正確無誤,並且有任何疑義都應及時提出來討論。

建議家屬在衡量告別式費用時,不要只單看告別式會場「佈置」本身,而是必須先釐清告別式的「整體需求」為何,以及「整體治喪費用」有多少,再來討論要分配多少比例的金額在佈置方面。另外,將自身的「經濟狀況」列入考量也很重要,畢竟還是要量力而為,心意最重要,相信亡者在天之靈也能理解。

 

以上即是簡單的告別式會場/式場佈置介紹,如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聯絡冬瓜行旅,將有專人替您服務。

✆聯絡電話:02-25072200

✎服務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94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