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蓮花用途與該怎麼摺?手作蓮花上座摺法訣竅、摺法影片 、步驟圖解教學

紙蓮花摺法圖解!教你怎麼將往生蓮花上座摺得又快又好

小蓮花用途是什麼?怎樣才能快速摺出一朵完美的小蓮花?在本篇文章中,冬瓜行旅將透過5分鐘的影片,帶大家一步步拆解小蓮花摺法,所有需要注意的眉角和實用小撇步通通幫你整理好。

比起圖解,還是更喜歡看影片的話,也可以直接看影片邊看邊摺。

 

 

往生蓮花上座準備材料

摺往生蓮花上座所需準備的材料如下:

  1. 蓮花紙18張
  2. 橡皮筋
  3. 夾子
 
往生蓮花張數

 

往生蓮花上座摺法

材料準備好後,便可以開使第一步。首先,我們要需要先分辨蓮花紙的長邊與短邊,如果肉眼看不出來,可以利用上摺一個三角形來判斷,找出長邊。
紙蓮花折法


接著我們將短邊向內對摺(上下長邊,左右短邊)。

折蓮花教學對摺完後將蓮花紙攤開,將上下長邊兩邊往中線對摺
 
摺紙蓮花



再來將四個邊角向中線摺出一個小三角形,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和中線留一個 0.1-0.2 公分的空隙,這樣後面摺起來會比較容易

往生蓮花折法


緊接著,將左右兩邊的兩個短邊往中線對摺,與中線的小縫隙, 依舊建議保留。這樣就完成一片花瓣了!18張蓮花紙都重複一樣的步驟。

往生蓮花


然後先拿出其中的三片花瓣。

如何摺蓮花



沒有摺痕的為正面,有摺痕的則為反面。

蓮花摺紙


將左手掌心攤開,放上兩正一反(正、正、反)。

蓮花摺法


拳頭握緊,便得出了一束花瓣。

蓮花怎麼折


完成一個蓮花上座,共需要六束。

基本往生蓮花

 

 
這時請拿出橡皮筋,將這六束綑在一起,並且確認是否有對齊疊好。

快速摺蓮花方法


橡皮筋記得要綁在正中間, 接著將紙張對摺,摺出摺痕。

蓮花上座摺法


任意選出其中一片(束),向上翻起。


蓮花上座張數


間隔一束後,再向上翻起。

蓮花上座怎麼摺


即挑1、3、5束翻起,2、4、6不動,以此類推,第一圈總共會往上翻起六束花瓣。

紙蓮花意義


整理好之後,第二圈請翻起剛剛第一圈花瓣中尚未向上翻起的花束。

蓮花上座
第三圈則是翻起第二圈中未被翻起花瓣的花束翻起,不斷依序完成各圈,只留下最後一圈不動。
 
往生者蓮花


最後,將最後一圈也就是最外圈的花束一一打開向下壓平即大功告成!

折蓮花紙
 
關於摺紙蓮花的意義有很多說法,有人說,摺蓮花是為了幫親人成就功德,或是讓逝者在前往西方的路能夠走得更平順,但冬瓜行旅認為,摺蓮花最有價值的目的,在於透過摺紙將家人凝聚在一起,為親人獻上最後的祝福,同時陪伴彼此撫慰失去至親的遺憾。

往生蓮花塔

 

往生蓮花上座摺法教學影片

如果看圖還是有些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再次看影片複習哦!
 

返回頂端